close

 

兩隻老虎滿三歲了。

 2.jpg  

每天晚上盯著他們的睡臉,我都會想著自己何德何能,能有這麼可愛的寶貝在身邊。不過十二個小時之後,這念頭通常就為「夭壽咧,這兩個猴死囝丫哪來的?」所取代。兩者之間也許天差地遠,卻是這一年心境最貼切的寫照。

 3.jpg  

三歲是一個很特別的分界點,一來是依照社會常俗,於此之後猛獸將就學,接下來得靠自己的力量融入社會。二來是不論從長相、行動或者反應檢視,他們身上的娃娃特質皆漸趨模糊。再也不是一個寶寶,而越來越接近我口中時常叨念著的「小『人』」;除了個兒小了一點之外,「人」氣活現幾已無異於吾等。

 4.jpg  

這一年是段很不一樣的時間。雖然長工奴婢戲稱仍未改口,但其實我和大肚魚既不必像他們一歲以前為奴為婢,事事代勞,也不必像他們在一至兩歲那年一般,張口指點之餘,還得撥出半數時間下海示範。兩隻老虎滿兩歲以後,我們的角色便從執行人、教學助理,升等為指導教授,最重要的功能是糾正、提醒與引導,而非介入,很多時候甚至可以讓他們擔任小幫手。

 6.jpg  

但與此同時,這也是我們最疲憊的時候。以前拚的是力勁,現在搏的是心思和智慧。長大了的兩隻老虎有許多自己的堅持與主見,他們會質疑,會討價還價,會追根究柢。他們不再是我們說東便不敢往西的幼嬰,常常會故意衝撞以探索界線,因此他們也有了更多機會體驗爸爸、媽媽如何「變臉」,以及家法上身是怎麼一番滋味。

 7.jpg  

如今幼兒手冊後附的評量表越來越不足以為參考,因為該會的他們都會了,不該會的不知道為什麼也都會了,眼下除了身高體重之外,基本發展似乎已經沒有太多憂慮的必要。同時,他們的個人特質也愈加明顯:小老虎活潑外向,社交熱情逐年增加,看著他動不動就要跟陌生小朋友走,讓我煩惱將來他會不會在外頭玩到不想回家。大老虎則是害羞內斂,心思細膩,常幫忙料理家務,每當我跟他說「你是媽媽的好幫手,謝謝你」,他就會靦腆地笑一下,然後更賣力扮演「大哥」的角色,尤其是洗完澡後,大老虎都會幫小老虎吹頭髮 (是,我知道這沒什麼,操作吹風機不過按個鈕而已。可是我還是很有「兒子長大了」的感覺)

 1.jpg  

兩隻老虎近期十分熱衷於汽車模型,而且我們家的玩具數量也隨著他們參與汽車保養次數而增加。現在固定班底除了車廠送的免費模型車,還包含警察車、消防車及救護車。小龍龍也難逃下海命運,我想她之所以會變成愛嗑雞腿及玩模型車的豪放女,大概有一大半原因是兩隻老虎影響她的。而為人父母的我們,則化身成維修技工,常常就見猛獸們一手拿著模型車,一手拿著掉落的輪胎要求我們安裝。

 5.jpg  

馴獸滿三年了,這堂集修身養性、訓練洞察力、反應力、廚藝及汽車維修技能的課程,我和大肚魚仍努力研修中,這堂課是我們的責任,我們的義務,不管他們接受、願意與否,我們的心永遠被「父母」這個枷鎖鍊住,即使孩子們掙脫、展翅高飛了,我們的心也不會自由,一日為父母,終身為父母,至死方休。

 

【同場加映】

兩隻老虎語錄1

某天小老虎PUPU完,大肚魚看我在上網查資料,便走過去幫他洗屁股。

小老虎:「我要媽媽幫我洗屁股」

大肚魚:「媽媽沒空,媽媽要打電腦」

小老虎:「電腦不乖嗎?」

大肚魚還沒意會過來,我在旁邊已經笑翻了。

 

兩隻老虎語錄2

幫小龍龍更換尿布時,一旁的小老虎指著她屁股上的胎記:「妹妹被便便先生咬了,好可憐的小寶貝」

 

兩隻老虎語錄3

下雨的一個週末,大肚魚躺在床上補眠,我坐在旁邊滑手機,大老虎走過來看看我們,開口說道:「真不敢相信」(是不敢相信爸爸媽媽放任猛獸拆房子嗎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