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兩隻老虎滿兩歲四個月。

 1  

過去這一個月裡,他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「激怒我」。

   2    

叛逆精神本月變本加利,「不要」每日響徹吾厝。比例尤其較過去幾個月暴增,搞得我不只心力交瘁,血管與嗓門也瀕臨爆裂邊緣。看著你氣到說不出話來,他們還會一臉無辜地問:「媽媽,怎麼了?」。大肚魚和我尤其是他們熱烈反抗的對象,送出的指令如果沒有被退貨至少三回,就算天下紅雨我也絕不稱奇。這陣子不論是文攻、武鬥、懷柔,或者裝瘋賣傻,可以想到的策略我們幾乎都已試過,遺憾的是仍未找出有效對付叛逆兒的秘技。除非他們自己哪天醒來開竅,否則這神農嘗百草、苦父母試百計的悲慘生活,就一日無法掙脫。()

 4  

6  

再來說說吾厝另一件大事。我家愛車是一般五人座的轎車,加上兩隻老虎還坐得下,有了小龍龍後就另當別論了,連我婆婆或爸媽要坐哪都沒著落。每次想帶父母出遊時,就得暗暗盤算嬰兒座椅要拆掉幾個?把小龍龍抱在懷裡?還是三個嬰兒座椅通通拿掉,全數坐在大人腿上?

走投無路下,我們開始研究各家推出的七人座車,一個月來陸續看了好多輛發表車,總算找到滿意的物件。等天氣暖和的夏天到來,我們應該能征戰更多的遛獸地點()

    5     

有好事,也有灰色遭遇。對食物喜好漸趨鮮明是本月另一特點。隨著大肚魚每天洗手作羹湯後,兩隻老虎嚐試的食物越來越多,他們開始只選擇吃自己想吃的,漸漸養成了最糟糕的飲食習慣「挑食」,小老虎尤其嚴重!! 目前我們試著減少外食機會,並祭出飯後蛋糕來利誘他們把飯菜吃光光,希望能成功將這個壞習慣導正。

   3    

註:

後來看書才知道,很多兩三歲的孩子,在會說「要」之前先會說「不要」,他們利用「不要」來瞭解大人規範的底線,利用「不要」來瞭解自己的話有多少能力,同時也是建立自我發展的重要歷程。但是實際上,孩子的「不要」、「不要」時期卻是很多父母的惡夢,如果父母能聆聽孩子,當孩子說「不要」,就是不要。讓孩子的「不要」有力量,他便不需要利用「不要」來一再試探他們的新能力,那麼惡夢般的「不要不要時期」也因而縮短,對家長來說,這便是另一個「說不要就是不要」的意外收穫了。(好像在說繞口令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