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又來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節。

掃墓在我家是男丁負責的事,每年清明天未亮,老爸就會帶著我弟搭上火車往家鄉奔去,火速掃完後再趕在中午前離開以免困在車潮中。老媽在家也沒閒著,一早就在廚房張羅飯菜,等一切準備就緒就開始祭祖,燒金紙則是我和姐妹們唯一得做的事。偶爾聽到同學講掃墓的事我就內心暗驚,光想到要站在陰深深的墓地裡就讓人腿軟丫;我可是在路上看到有人在辦喪事,就會急著別過頭,心中暗唸「阿彌陀佛」的人吶。

大肚魚家的習俗則大相徑庭。他們是會選個良辰吉日,男女老少拿著清水、掃帚、鮮花、祭品,趕到墓仔埔並拿金漆補墓碑文那種。所以結婚後第一個清明節,得知要去掃大肚魚的墓,我的壓力就好大,大到連不存在的煙癮都要犯了。公公葬在公墓裡,位處於山的最頂端,沿路向上就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墓地,第一次去時,我怕的要死只想快速通過。公家的墓地有規定下葬幾年後就得遷出,所以大興土木是常有的事,工事進行難免會有廢棄磚土產生,大肚魚姐會把公公墓上的磚土往附近空出來的墓地丟,那時候看到這一幕,我心中暗剉,怎麼她敢這樣亂丟磚土啊?這樣不會不小心丟到別人的祖先,然後就跟著你回家嗎?(鬼片看太多)

清除墓地的磚土及雜草後,接下來就是祭祀后土及公公。燃燒完紙錢後,他們家會現場吃起鴨蛋,然後把蛋殼往公公的墓上丟(取「壓煞」之意)。以前讀書只知道要準備長方形的「掛紙」以石頭壓在墓碑、墓頭及墓旁的「后土」上,就是替祖先修房子的意思,也表示這座墳墓後代有人照顧。丟蛋殼還真的前所未聞,真是個促咪的家庭 (不知道公公全身被丟滿蛋殼,作何感想)

去了幾年後,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嚇人。

因為清明節前後,園區都會湧進大批掃墓的民眾,甚至得出動警察進行交通管制。計程車司機們,會選在管制之前進到園區裡提供載客服務,以一趟一百元方式計費,不限載客人數及地點;不想花錢的民眾也可選擇接駁車代步。沿途攤販之多自然不在話下,賣花的、賣金紙的處處可見;政治人物當然不會放過這個露臉的好機會,送水、送帽子的比比皆是。因為公公的墓地在比較高的地方,所以我有機會可以仔細端詳園區內所有的墳墓:墓地旁偏好栽種什麼樹木、經濟能力比較好的人又是如何造墓,其實也算是一種特殊的體驗。

遠遠地看著大家認真的清掃墓地,拿著香虔誠的默禱,充份體會「慎終追遠」的涵意。

三年前公公已經移靈回大陸老家落葉歸根了,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,等下次有空再跟大家分享哦 (揮手下降)

 

 

那個,不要問我這篇為什麼沒照片,因為我怕拍到我不想看到的東西丫)))))(馬景濤式吶喊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