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隻老虎滿三歲一個月了。

 7.jpg  

大老虎這個月的口頭禪是:「你不喜歡我了」這句話最常出現在他做錯事遭我們指責之後,如果我們聽到這句話再繼續指責他,下一秒獸口大開,台詞就會換成:「我不喜歡你了,我喜歡媽媽 / 爸爸」,聽久了便難免令人生出一股火氣。

4.jpg  

有一回又舊戲重演,大肚魚有點惱了,就數落他幾聲,生著悶氣的猛獸便跑到小老虎面前:「爸爸罵我」。只見小老虎眉頭一皺緊緊盯著大老虎:「我也沒辦法丫」。讓一旁的大肚魚差點笑出來,氣也生不下去了。轉怒點為笑點,化危機為轉機,這應該也是猛獸們的另一種才能吧(?) !

 3.jpg   

這個月小老虎的表現只能用大好大壞來形容。好的時候非常乖巧,甚麼都能自己動手,尤其會像個小紳士般照顧妹妹,看她跌倒會追問「妳還好嗎?」,看她獨自一個人,會貼心地陪在她身邊直到老北老木出現;可是一旦耍起脾氣,那個拗勁誰也吃不消。前陣子他尤其熱衷上演躺地爆哭及以頭撞牆的把戲,令我們傷透腦筋。能忍到現在沒把他們吊起來打,我只能說我真的很佩服自己,沒養過孩子,都不知道原來我修養這麼好呢!

 1.jpg  

兩隻老虎今年要上幼稚園,公立幼稚園規矩特多,不是你心情好捧著錢來校門就會自動敞開。多數的幼稚園會從五月起開放參觀,並於之後舉辦說明會,家長們必須自己先篩出名單,然後排定參觀行程。距離上次幼稚園初體驗已經過了個把月,但它帶給我的衝擊足以讓我回家苦思至今,到底什麼才是一間理想的幼稚園?我心目中「好」的幼稚園的標準,是不是真的等同於對兩隻老虎好呢?在幼兒發展的過程中,教育的關鍵究竟在哪裡?幼教老師、父母又該扮演什麼角色?

 5.jpg   

除了自問反思,和大肚魚、老妹討論,我也回頭請教了身旁的同事。想著想著不免有點遺憾,大學畢業以後眼睛總是朝著工作打轉,直至有了孩子才明白,最容易被忽略、最重要卻也最困難的問題,其實是在最小的嬰幼兒這塊。只是遺憾歸遺憾,該面對的問題可沒辦法拋開,兩隻老虎直到入園前的種種選擇,大概就是大肚魚和我接下來半年最大的考驗,希望我們可以順利過關,做出一個讓兩隻老虎未來也能常保笑容的決定*

2.jpg   

[1] 決定如何,之後再闢文紀錄,在這裡我只能先下一句評語,那就是父愛真偉大。大肚魚竟然可以站在學校圍牆外一個多小時,只為體驗該校的讀書氣氛,真是服了他了。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