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跨出嬰兒期後,難得又出現了一個讓我深刻感覺到他們進化速度的年頭,這成長同時涵蓋了身心兩域,繼脫嬰入幼之後,「幼」這個字只怕也快不適用於他們了。

 

在肉體上最顯著的變化是身高。

上大班之後,陸續發現不論是同學或是老妹比他們小半歲的女兒,都高出他們一顆頭,同事還提醒我「教育部鑑定6歲童生長遲滯的標準是107公分,若讀小一時沒達標,就得去看醫生了」。我一聽膽戰心驚,但每次幫他們量身高都指向一個沒有明說的失落,失望之餘只好自我解讀數據,萬物自有其生長時機。

 03.JPG  

還好這個目標沒讓他們花太久時間達成,農曆年抽空一量,這數字竟然就明擺在我的眼前,頓時大喜望外,只差沒立馬拿大龍炮出來放。雖然目前跟同儕相比還是很嬌小,但至少及格了,為母的也就選擇繼續裝萌,不給自己和猛獸們太多壓力。

08.JPG  

兄弟情誼的增長是另一個令我感佩之處。

我自己是單胞胎,並不清楚雙胞胎互動該是什麼情況,不過觀察兩隻老虎這對同日出生的射手座至今,覺得他們兩人真的相當合拍,雖然打鬧時拳打腳踢一點也沒在客氣,但好的時候又真真如膠似漆。私以為,兩兄弟深愛彼此並非全部來自天性,應有更多是孕育自小老虎從沒斷過的玩樂點子,和搞什麼活動一定揪大老虎與會的反應,也多虧了弟弟總是領著哥哥一塊,這一年我才可以多睡了幾回懶覺,順便多關照小龍龍。

05.JPG  

雖然說他們也不是沒有鬧到令我崩潰的時候,但相較於龍妹耍潑的程度,哥哥們的表現著實穩定許多。

 02.jpg      

有回老師錄製孩子給父母的悄悄話,兩隻老虎一個希望媽媽不要再生病了,一個希望常鬧手痛的媽媽不要再吃辣椒了。剛開始看到影像,第一個念頭是老師必定有「媽媽是個重症患者」的錯覺,再看第二次其實心裡非常驚訝,畢竟我從來沒有,也不曾想過兩隻老虎會這麼擔心我的健康,所以他們說出這些話,真的讓我非常感動。我想,這大概就是他們為子的溫柔。

虎兄的成長還表現在他們對文字與口語的反應之上。這學期老師鼓勵每一位學生上台講故事給同學聽,於是他們開始模仿我念書的語調及口吻,同時開始會抓著無法理解的詞彙追根究柢。除此之外,他們也開始會注意如何誇飾笑點來逗同學們開心。我想今年他們的台風要是能有一些些的進步,「說故事」絕對是最大功臣。

 01.jpg  

而下學期的重頭大戲非畢業典禮莫屬。畢業當天活動雖無家長戲份,事前準備卻容不得為人父母的偷懶。拍畢業照兩個月前,家長便得參與三家拍照廠商的票選活動。一個月前需選出五款照型服,及自備二套便服給老師。

  06.jpg  

長達四天的拍攝期間後,家長需於二天內從1.200張的毛片中選出中意的照片,以便廠商能在典禮前將成品呈現在眾家長面前。現實生活中, 儘管我還沒感覺到畢業這件事帶給虎兄們什麼成長,但看著穿著照型服的他們,這照片仍值五顆星。

 07.jpg  

畢業照落幕,接續的便是排彩典禮上的表演曲目,每天聽著他們講述的排演細節,也跟著期待起來。想到今年九月,兩隻老虎即將踏進小學,面對這處未知的領域,虎兄兩人期待滿滿,我也是,但更多了一些緊張。好不容易才明白幼稚園媽媽的竅門,現在得跟著學習小學家長應有的姿態,不知道我能不能扮好這個角色,總之就跟虎兄們一起加油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