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隻老虎兩歲二個月了。

這陣子,兩隻老虎有許多舉動會勾起我「孩子們真是長大了!」的感嘆。以前老覺得育兒已經夠累了,張羅三餐只是徒增困擾,所以兩歲以前的兩隻老虎,就跟著我們當起外食族。每每等到他們奶足飯飽,沐浴就寢後,我們才外出選購晚餐。一家人同桌共食的畫面只能憑空想像;直到今年大肚魚發奮研究食譜後,這個夢才得已實現。兩隻老虎在我不知道的時候與筷子、湯匙結為莫逆,只要大肚魚端菜上桌,猛獸一定立刻大喊「筷子、湯匙」。夾菜技巧姑且不論,看他們奮力往盤子裡東挾西撿,還真有模有樣,好不容易夾起食物,一抬頭就把菜往我嘴巴湊上來,同時笑笑的說「媽媽/爸爸吃」。盯著盯著,好笑之餘不免有點感動,原來孩子大的不只身體,幼弱的心也會跟著成熟,並且慢慢添入種種要素,譬如體貼,譬如分享。

 1  

兩歲兒夾菜的功力實在有限,有時候夾不起來,張手就往盤裡抓;有時候則是菜還沒到你嘴邊,就掉到地上了,他們還是把它撿起來然後堅持「媽媽/爸爸吃」;甚至他們還會把嘴裡面的青菜拉出來硬要你吃時,整個就很三條線。但是古今聖賢皆有開示,未免將來求他他不給,小孩有意願的時候一定要正面鼓勵、積極培養。此話我牢記心頭,所以冒著拉肚子的風險統統忍住,等他們餵夠了,再偷偷吐在衛生紙內,以防他們長大後要老北老木回家吃自己。

 2  

本月最大的困擾是他們睡眠時間縮短。現在午睡只餘1個小時(有時候甚至都不午睡),夜眠則從2000730,等於各少了一個小時。乍看之下不能說是嚴重損失,但對自由時光(聊天、看電視、上網)全繫乎少爺們眠夢長度的大肚魚和我而言,這消失的二個小時讓我們萬分惋惜。語言發展方面,兩隻老虎這個月最熱衷的活動非宣示所有權莫屬。「我的XX」、「阿爸的OO」、「媽媽的OO」反正不管逮到什麼東西,他們想到了就會幫它貼個所有格的標籤。學舌的行動仍在繼續,內容、句型都有越來越複雜化的趨勢,有時候還會拿東西發問「這是什麼?」,所以說孩子們果真是長大了,只希望他們的體重也能與日俱增,不再讓人擔心。

 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