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能是搭上百年結婚潮,再加上明年是中國人最愛的生肖~龍年,目光往路上隨便一掃,就能看到一位以上的孕婦。今天在公司上完工擠完奶,遇到一位準媽媽跟我聊餵母乳的事,想想那就順便來分享本人決心從事酪農業的心路歷程好了。 

其實當初懷孕時,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奶,就打定主意有就餵沒有就算了。所以積極面上網買了AVENT雙邊電動擠乳器+六甲村母乳保鮮袋;消極面則四處比較各家配方奶的優缺點。好不容易等到生產完六小時,護士將兩隻老虎送進病房,幾分鐘教學後馬上將我推上戰場。

因為我是剖腹產,前二天都躺在床上無法起身,所以只要兩隻老虎出現尋乳反應,就得仰賴陪同的大肚魚及護士將兩隻老虎放在我胸前,然後將ㄋㄟㄋㄟ塞到他們的嘴裡;所以那二天,美人魚看到都是兩隻老虎的帽子(醫院給的),還真不知道他們長什麼模樣。餵啊餵啊,子宮就會有收縮的感覺,而且超好睡、超好睡...zzzZZZ...每每餵到呼呼大睡。餵寶寶時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,自己昏昏欲睡的,心理卻感覺極大的圓滿,生理的舒服混合著心理的滿足。彷彿是用自己的生命在餵養寶寶,就這樣流洩出去,去餵養在懷裡這個無助脆弱的小傢伙。

3.jpg  

也因為同時餵兩個,所以醫院病床兩側的護欄及枕頭相形之下就更重要了,讓我不至於餵奶餵到睡著,而讓小孩摔到床下←也因為太依賴病床的護欄,導致回到家後看到愛床沒有護欄,讓我常夢到把兩隻老虎摔到地上而驚醒。

(好啦,好啦,我承認現實生活中,兩隻老虎也被我這個粗心的老木摔到床下兩三次) 

  2.jpg    

話說,原來初乳並不是我想得那樣,是從乳頭噴射出來的,而是像額頭上的汗珠,從乳暈處默默的沁出來,一開始奶量少之又少所以沒法擠在奶瓶中,醫院是給一個針筒讓媽媽將ㄋㄟㄋㄟ收納在裡面,一定要有別人幫忙,乳牛我負責擠,奶一滲出來旁邊的人就伸手用針筒去吸,慢慢慢慢的吸成一整管這樣;在醫院那幾天都是大肚魚幫忙吸奶的,第一次讓別人跟自己的乳頭靠這麼近實在害羞,可能因為初乳濃稠不好擠,量實在不多所以相當珍貴,任何一滴都不肯放過,所以會邊擠邊指揮他說那兒有滴叫他去吸,有的看似乳暈上的疙瘩其實是滴奶非常奇妙

(部落格寫成這樣,我對格友還真是推心置腹丫)


女人一旦當了媽媽,奶頭好像就變的像電鈴一樣大家想按就按,在病房擠奶時,護士會邊問“擠得如何”邊摸妳的奶;去月子中心時護士也直接一把就捏妳的乳頭這樣,平常在家更是常常把乳房掛在外面晾著通風。夜深人靜時,偶爾會想說我的人生一點神秘感也沒有了(←顯示自暴自棄狀態),現在叫我寫恥我應該會寫成齒吧,恥字在媽媽的字典裡已然不存在了啊。006_崩潰.gif  

老實說,餵奶的第一週就遇到了傳說中「夭壽痛的坎站,因為小老虎一直狂睡,就算醒著也因為嘴巴太小無法正確含住再加上姿勢不對,每40-60分鐘就會肚子餓,好不容易餵完小老虎,又換大老虎。所以在醫院幾天,天一亮把ㄋㄟㄋㄟ掏出來就沒再收起來過了,就這樣「日也操暝也操」很快就破皮流血了。屋漏偏逢連夜雨,快出院的時候,醫院突然告知,大老虎生理性脫水,體重掉出10%之外,心急如焚的我就什麼都不管,卯起來狂擠母奶,幸好隔兩天大老虎的體重很快就回來了;不過也因為前幾天的衝衝衝!!從此讓我踏上乳牛的不歸路。。。。。。。

所以要成為乳牛只要把握三大重點即可: 

(1)在醫院這前三天,孩子餓了就餵,因為此時根本沒有奶水可言,所以這時Baby會積極要奶好刺激身體盡快產生足夠的奶水。
(2)
輪流餵,雖說雙胞胎本來就已經一人一邊了,但是因為小老虎前幾天比較愛睡,為了讓兩邊得到足夠的刺激,產生等量的奶水,如果餵完單邊,大老虎還張口要喝,就給另一邊。不管另一邊喝多少,下次就換另另一邊餵。這樣也能避免單邊的乳汁在乳腺中等待太久而產生硬塊。
(3)
守得雲開見明月,通常,小baby出生的第二天早上會非常頻繁地要奶,會非常非常的痛,建議還是忍一下,盡量餵奶,只要等到ㄋㄟㄋㄟ變「粗皮」,疼痛會逐日遞減,撐過去就是你的,以後每天都能灑花開party

P.S. 隨著小朋友愈長愈大,乳房還能進階升級成另一項功能:

1.jpg  

  訓練小朋友手指靈活度的~玩具 002_臉紅紅.gif

喔對了,餵奶後奶和乳暈都會變很大很大
聽說,一旦停止哺乳奶就縮了但乳暈不會縮(驚)
默默的變成了一個蛋黃很大的荷包蛋這樣
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孝順媽媽啊聽到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