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龍龍滿一歲一個月。

 upup.JPG   

這一個月對她最貼切的形容就是「可以站著絕不坐下,可以前進絕不停手/腳」。上個月習得的行走與站立在本月巔峰造極,現在連親餵都不肯安分,抱著吸完三分鐘後就會見她奮力掙脫,先翻滾,後起立,接著再彎腰以「ㄇ字型」姿態吸奶,怪異到連阿嬤都忍不住嘖嘖稱奇。由於屢勸無效,我現在只能安慰自己,羔羊跪乳、猛龍立飲,也許她只是想藉此鞠躬,對乳牛表示敬意。

 1.jpg  

這一個月主要的肉體進展有三:

第一是她終於長牙,正式脫離無齒人的行列了。不如傳說中的「七坐、八爬、九發牙」,小龍龍的一號小白一直遲不現身,直到本月親餵時,察覺她的上顎牙床有點異常,湊近一瞧,才發現白白的上門牙已經冒出頭來(連發牙位置都異於常人)。發牙之後,小龍龍的表情多了幾分趣意,動不動會見她嘟著嘴。現在我每回只要看她咧嘴,就忍不住探頭瞧瞧這二顆期盼許久的牙齒。

 tooth-小龍龍.JPG   

第二是她學會在浴缸中站立了。站立這個動作看似沒甚麼了不起,但本月可是多虧了它,送給我一個驚喜,就是小龍龍在沐浴時豪邁地放開雙手站立。過去洗澡時要嘛喝洗澡水,要嘛四處亂抓的動作減少,現在最熱衷的是歡欣無比地拍打水花,濺濕娘身。

 3.JPG  
 

第三點則是過去這個月來,哥哥們有事沒事就會按一下音樂書,讓一旁的小龍龍開始對聲音與節拍敏感起來,現在音樂一下必定擺頭晃腦不說,就連比較規律的聲響都能誘發她的動作。除了聽聲辨音,小龍龍也從不吝於扮演發聲體。有別於之前的喃語,最近的獸吼會依場合與情境有別,同時也越來越常聽見她模仿大人的尾音。我想她應該已經從單純的發聲跨入有意的傳播。

 DSC06061.JPG  

小龍龍本月最大的進展莫過於會以點/搖頭表情達意,而且她還練成了「一陽指」神功。一開始我還沒有識破此功奧妙,後來才慢慢發現,點/搖頭只能被動的回應問題,一陽指卻能助猛獸奪下互動主導權,從此可以轉守為攻,就算沒人開口也能指使別人動作。


  2.jpg  

小龍龍的一陽指主要用途有二:其一是表達個人意欲並且召喚服務。想要甚麼、想拿甚麼,不必囉嗦,一指就能操縱老北與老木。其二則是用於擴充字彙。當她指向的目標不是可以入手的物件時,我們要做的就是告訴她該物的正確名稱,並且在接下來的兩百次中不厭其煩地重複,直到她發現更感興趣的對象為止。

 page.jpg  

我一直戲稱自己是小龍龍的奴婢,因為和她在一起時,我不但得侍寢、陪玩、提供乳品;如果誤遭猛獸攻擊,許多時候只能忍氣吞聲。要不是給老天扣上「母女關係」與「愛」這兩頂大帽子,過去這一年多來的行為怎麼想都與奴婢無異。不過,從這個月開始,小龍龍與我的不對等關係漸有變化。理由是小龍龍隨成長而良心發現,常常在我拎著濕衣服上晒衣間晾衣服,她會坐在旁邊一一遞衣架子給我。儘管奴役老母仍是她主要生活重心,但偶爾現身的童工行徑,已足讓我感心竊喜。

DSC05620.JPG  

家有童工,真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