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次產檢,第二次妊娠糖尿病耐糖試驗沒過,後來去找新陳代謝科醫生,也跟醫生提出我的疑問:到底第二個小時的血糖標準值是165mg/dL還是160mg/dL?為什麼網路上眾位準媽媽的標準值是165mg/dL,跟我的不一樣?結果醫生說他們家標準比較嚴格,雖然我的值是161mg/dL,但只超出(他們家)標準值一咪咪,加上沒有家族病史、加驗的空腹及二小時飯後血糖值都在標準範圍,推判應該是懷孕初期攝取太多甜度過高的水果造成的,日後只要控制飲食就行了。

14  

就這樣,我被衛教老師抓到旁邊「教育」了一番,以後的飲食要遵循下述方式:

1. 熱量、蛋白質、鈣質、鐵質、葉酸、維生素B群等,都不可少;最好少量多餐。

2. 水果方面,任何一種水果都可以吃,但要限量(每餐以一個拳頭為限),儘量不要飲用果汁。

3. 澱粉方面,白米飯太精緻,身體一下子就會吸取大量的澱粉值,建議加糙米、胚芽米、燕麥片等等,或直接以此來取代米飯。每餐只能吃七分飽,如果有吃地瓜或玉米,那一餐就不能再吃米飯。(其實這一點,我還蠻能接受的,畢竟寶寶最不需要的養份就是澱粉,吃多只會胖媽媽)

4.  烹調方面,禁食油炸、醃製、刺激性物品,食物以川燙為佳。

5. 甜點方面,全面禁食。

6. 運動方面,每餐飯後由老公陪伴,散步半小時;孕婦瑜珈也很推薦。

我看如果照上面的方式吃到生產,體重控制在我的目標值10kg以下,應該不是難事吧…

Note to self

1. 驗血糖前千萬要控制飲食,最好甜點、水果都先禁食二週吧;不然光驗血糖就被抽了七管血,以後還得每個月追踪飯後血糖值,吃苦的還是自己。咦~愛注意唷

2. 超出你們家標準值,但是在別家醫院還是在標準值裡面,這樣叫我如何信服丫,是想逼我到別家醫院生產嗎?(狂搖醫生的肩膀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