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叛逆期向來被視為三歲的同義詞,這句話真不是開玩笑的。

DSC07057.JPG           

半年前的龍妹,還是一個笑容可掬,每天睡到自然醒,在家搖搖擺擺逛大街的小孩,嘴邊偶爾冒出幾句話,「臭乳呆」卻又可愛得讓人想摟著她大笑。事隔一百八十天,如今的她話不停、動不停,自我主張又十分鮮明,對個人意見越來越堅持,遊說無用,更不接受談判協商。每天都以各種行動向我證明,妹子硬是比哥哥來得慓悍。

DSC07269.JPG   

每次只要她滚地耍脾氣,看我扳著一張臉,便會湊到我身邊裝鬼臉逗我笑,然後附帶小小聲地說:「媽媽,對不起。」 

她任性→我生氣→她道歉。這個固定劇碼,日復一日在我家上演著。我不會對小孩掩飾自己的脾氣,也無法當個書上所謂的的好母親:以孩子為中心,丟掉自己的情緒去「看懂孩子」、「聽懂孩子」。媽媽是人,媽媽的心情也需要被照顧,孩子也必須學著看懂我、聽懂我。

大肚魚老說我太寵小孩,所以猛獸們隨心所欲想怎樣就怎樣。老媽唸我太放縱,小孩被寵壞,再不好好教,到時候收不回來。我從來不覺得父母應該緊抓著孩子不放,只要他們願意,可以隨時鬆開我的手,去自己想去的地方,做自己想做的事,過自己選擇的人生,我無權作主。而不論你決定去哪裡,跑到多遠的地方,想回來牽牽手的時候,媽媽永遠在這裡。

「沒關係,原諒你。」

都說了是固定劇碼了,還能有什麼別的台詞?看到你的可愛模樣,所有不開心都煙消雲散了。

 DSC07541.JPG   

撇開這些不談,這半年最令我高興的一點,是兩隻老虎與龍妹不斷增加的互動、不斷增溫的感情。雖說離兄友妹恭這理想(或者妄想)還很遙遠,而且猛虎兇龍吵起架來挺嚇人的,不過每天都能見到三兄妹開開心心玩在一起的場面,已讓我十分滿足 (喔,要是他們的嗓門和動作可以再放輕一點,並且提供調音鈕、關機鍵那就更好了。)

而據本人不負責任觀察,有別於當年我說啥兩隻老虎就學啥的反應,在龍妹成長的過程裡,哥哥才是她最重要的嚮導。爸媽千言萬語,往往抵不過虎兄登高一呼,這也意味著,想要導引妹妹,就得從哥哥們下手,還有,得特別留意哥哥的不良用語。

 DSC07675.JPG  

上幼稚園後最讓我們困擾的莫過於她的長髮。

老師常常以行動暗示我們幫她綁頭髮,這點讓活了四十幾年也沒挑戰過「髮型」這項技能的大肚魚十分困擾,只能勉勉強強先綁馬尾虛應。如此不到位的成果,相較於老師每天在學校幫她綁的多變髮型,真可謂班門弄斧;但家中除了爸爸只剩二個哥哥和更廢的媽媽,求救無門,怨念多深也只能咬牙認了,於是大肚魚最近最常鑽研的莫過於「小女孩髮型入門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  (老公辛苦了)

DSC07564.JPG  

美術能力的大躍進,是下半年度另一個出乎意料之處。幼兒時期的她雖然偶動畫筆,但對美術勞作之類的活動不算積極,剛入學時帶回的作品下筆總是既輕又淡,別說成形成色,根本是走抽象風格。不過上學越久,她對畫圖勞作的興趣就越發濃厚,吾厝色紙、畫圖紙,以及蠟筆的消耗量大增,龍妹繪畫的主題也越來越明確可辨。

只是既然會的事情都幫不了,這種本來就不會的事更沒有老爸老媽插手餘地,我們能支援她的只有上量販店扛回色紙包,以及多跟她討論繪本上的用色,至於想畫什麼能畫什麼,全憑個人本事。

作品分~1.JPG      

口說能力持續加強,使用完整句子問答已經難不倒她,而且唱得比說得更厲害,聽過的兒歌似乎都刻入了她的腦海,三不五時還會哼唱從幼兒園學到的兒歌娛親。有時候惹毛老木被訓斥時,還會一臉正經的說:「妳這樣罵人,愛妳的人會很傷心耶」 (現在是怪我囉) (翻桌..)

 DSC07512.JPG   

餐食部分沒有太大變化,依然最愛米飯與麵食,對肉食類超級喜愛。真正讓她皺眉頭的是綠色蔬菜,也許口感不對她胃口,也許是不好咬斷,常常見她吃進後又還原,最後無奈地搖搖頭表示難嚥。

DSC07262.JPG   

最近食安風暴頻傳,每天看著新聞,不免感傷。因此大肚魚每天都五點起床幫猛獸們準備早餐,以減少外食的機會。

20151207110027.jpg 

希望你們永遠健康、平安、快樂

年輕時不覺得有什麼好說的三個詞,到了中年才發現,沒有比這更珍貴、更重要,也更難得的心願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