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兩隻老虎滿三歲九個月,往後的成長紀錄寫的大概都是上學心得了。

1.jpg  

江湖傳言上幼稚園後,將有長達半年的病痛期,這點在吾家猛獸身上驗證無誤:上學第一週就因為感染黴漿菌,請了四天假。第二週復學後更精采了,每逢上午七點半,他們就會定時上演「我不要去上學!」的嚎啕戲碼。一起床先問「媽媽,妳要帶我去哪裡?」知道要上學後就開始大哭一路哭進教室,直到老師將他們從我身上「拔」走。

 2.jpg  

所幸淚腺一崩,壓力釋放,猛獸們反倒開朗了起來,苦鬥隨著上學天數增加而逐漸趨緩,雖然偶而仍會出現耍賴場面,但頻率與激烈程度遠不如前,甚至明顯看得出是在撒嬌,常常腳一出家門便立刻止淚,兩兄弟還會彼此安慰。

 3.jpg  

我和大肚魚因為擔心,每天下課都會向老師詢問上課情況,得到的答案倒是出乎意料。之前在其它幼兒園試讀,不願與其它師生互動的大老虎反而最快融入校園生活,不但什麼都能自己搞定,還展現大哥風範,上課、吃飯、午休都陪在小老虎旁邊。

幼兒示~1.JPG  

相較之下,「憂鬱地努力著」是老師對小老虎的初步印象,每次用餐都努力克服自己挑食的習慣,一口一口地把青菜送進自己嘴裡,深怕沒吃光碗中的食物,媽媽就不會來接他回家。

 4.jpg  

這讓我學到了一個重要教訓,原來為人父母,其實並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瞭解孩子。前幾天,我們只看到兩隻老虎死命抗拒上學,孰料真實的情況並不如所見。

開學日~1.JPG  

還有因為小老虎非常挑食,澱粉類只吃白飯跟炒飯,青菜不碰,肉類一律必須油炸過。平常唸也唸了,講也講了,不吃就是不吃。想不到上學期間卻能乖乖把飯菜吃光光。這發現讓我非常震撼,也開始有所反省,「同儕力量」竟然可迅速導正錯誤教養所產生的壞習慣;原來他不是不吃,而是我們過於放任。

 6.jpg  

上學兩週,最大的變化是生活作息。兩隻老虎八點上學,五點到家,中間會在學校午睡。回家之後大概累了,吃完晚餐就會喊著要洗澡睡覺,所以七點半就寢,六點起床成為定例,而且全家都被迫遵行。就寢前會有一小段的「family time 」,全家一起躺在床上聊天,聽他們報告學校大小事,就算是講一些沒營養的五四三,也讓人開心的很,摟著這幾個香香軟軟的小毛頭,享受片刻溫存親愛。

 DSC00532.JPG  

和小龍龍的互動則依然有點微妙,不見的時候就要找,在一起的時候又愛搞吵架、打鬧的戲碼。倒是小龍龍對他們一片真心,車子才剛駛離幼兒園,她在車上就吵著要接哥哥們回家。兄妹關係如何發展目前難以預料,希望隨著他們的成長,溫馨的場面可以慢慢多過動作片。

5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人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